扶贫
扶贫
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工作队圆满完成支教任务载誉归来

  7月10日,西安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赴蓝田县洩湖镇冯家村扶贫支教工作队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返回学校。外国语学院支教工作队7月4日上午在学校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后随即出发,是我校首支出发的支教工作队。

  针对此次活动,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和策划,在全院范围内选召了来自各个年级的8名优秀同学参与此次活动。制定了详细的课程计划和丰富的活动内容。决定以英语语法和纠音教学为支撑,结合乡土教育、励志教育、师资培训三大模块,以丰富的技术手段和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为载体,进行“立体支教”。学院选用剑桥少儿英语一级教材为蓝本,结合前期联络调研实际,设计了完备的教学计划和教材。并结合扶贫工作实际,收集制作了覆盖扶贫政策宣讲、儿童安全教育、家乡发展风貌、开拓视野励志、了解特色文理等多方面的视频课资料。充分保证了实践活动的效果。

  支教工作开展期间,由于活动内容新,脉络清,吸引了当地大量学生参与其中。在系列英语课程学习之余进行暑假作业辅导,得到了驻地群众和孩子们的极大欢迎。经统计,全程共有450余人次参与培训,日均参训学生不少于70人,覆盖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一年级各个层面。支教期间,外国语学院还发挥联合优势,与政治学院组建辅导班联合开展课业补习,派遣院培训中心主任钮西来老师,邀请师范学院小学教育教研室主任耿飞飞博士为冯家村小学全体教师进行了英语语法教学能力提升和小学教师小课题研究能力提升的专项讲座,得到了冯家村小学教师和当地村干部的高度赞扬。

  支教期间,耿占军副校长来驻地看望工作队全体成员并提出鼓励,要求全体成员发扬文理青年奉献精神,将工作做好做实。工作队还邀请我校驻村第一书记张臣老师讲授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就国家扶贫政策、我校扶贫现状以及党员的奉献精神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工作队在授课之余,看望了在冯家村小学工作的我校校友。结合我校扶贫工作实际,对冯家村村情、学情进行了调研。全体队员在撰写实践报告之外,还选定了自己的小型科研项目并收集了相关材料,为撰写论文做好准备。

  支教工作结束前夕,工作队对全体参训学生进行了英语水平及运用能力测试,并组织了教学成果展和颁奖典礼,冯家村村主任冯文斌、村支书冯永涛、冯家村小学罗校长和我校统战部丁迪安副部长参加了典礼并为优秀学员颁奖。


Copyright © 2012-2016 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西安文理学院委员会统战部(扶贫办)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759703

留言信箱 | 资料下载 | 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