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扶贫
发挥优势 精准扶贫 学校召开扶贫工作推进会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市委关于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11月23日,学校召开扶贫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雷英杰出席并讲话,副校长耿占军主持会议。校务委员郭瑞、曹鸿,扶贫办、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工会、人事处、计财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雷英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把扶贫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把扶贫攻坚作为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大事,提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可以说,当前最紧迫、最艰难的任务就是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好扶贫攻坚工作。

    雷英杰强调,今年学校立足蓝田县冯家村、宁陕县莲花村的发展实际和自身优势,把帮扶工作做得更实更精准,在帮扶中发挥了高校不可替代的作用,为省市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一些成绩。但是,当前学校扶贫工作中还存在“形式多、内容少,物质多、精神少,有形多、无形少”的问题,这“三多三少”带来的是村民“等靠要”思想依然存在,部分贫困户自主脱贫意识仍不够强,自助脱贫能力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的措施办法缺乏创新等。所以,下一步扶贫工作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传导压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

    为了推进学校扶贫工作更扎实有效,同时积极迎接省市关于年终扶贫任务的考核工作,雷英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校党委和行政要高度重视省市对两个扶贫对象村和“双百工程”的帮扶工作,高度重视省教育厅提出的产业帮扶工作,高度重视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工作,要做到准确认定,分类帮扶,认真研究扶贫效果问题。二要精准发力,确保实现全年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不搞花架子、扎实开展工作,结合帮扶村的实际情况,因村因户制定产业帮扶措施、落实帮扶项目。三是进一步加强扶贫工作组织建设。按照新的精神和要求,组织部牵头、人事处配合,选拔调配扶贫干部,把中青年优秀干部放到扶贫一线去锻炼;计财处要按照国家政策落实好扶贫干部的待遇和补贴;校扶贫办要加强对扶贫干部的管理使用,做到坚持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相结合。四要认真谋划2018年扶贫工作,特别是在精准发力上下功夫,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不搞面子工程,不务虚要求实,要创新思维和工作模式,在脱贫工作中主动作为。

    扶贫办负责人传达了近期省市有关扶贫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汇报了扶贫任务进展情况及工作存在的问题,参会的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分别就涉及的相关工作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及工作措施。

    会后,耿占军要求,参会部门要按照会议精神,抓好扶贫攻坚,促进工作落实,尤其是扶贫办要做好今年的扶贫收尾工作,要高度重视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进一步对照省市考核指标,深入开展对照检查,查漏补缺,确保工作不漏一项,考核不失一分;要立即行动起来,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举措,全力冲刺年度各项任务,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提前谋划明年目标,以优异成绩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Copyright © 2012-2016 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西安文理学院委员会统战部(扶贫办)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759703

留言信箱 | 资料下载 | 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