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
挖掘文化优势 讲好雁塔故事

  ——西安市雁塔区政协发挥委员优势,组织主题座谈活动

  西安市雁塔区拥有大雁塔、大兴善寺、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青龙寺以及汉宣帝陵、秦二世陵等中华文明、中华历史的重要遗迹,在当代中国历史文化版图中占居重要地位。2016年12月31日,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同志在雁塔调研时充分肯定了雁塔拥有的丰富历史文化资源,同时希望雁塔找准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做好挖掘、利用和提升的文章。雁塔区政协紧扣发展热点,积极主动作为,于3月16日在汉宣帝杜陵遗址组织“挖掘文化优势,讲好雁塔故事”主题座谈活动,40多名政协委员参加。活动气氛热烈,既有专家学者主讲,又有委员互动提问。

  陕西省社科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张燕主任解读了玄奘西游、张骞出使西域、丘处机拜会成吉思汗等典故中涉及雁塔的故事。西安市社科院历史文化与旅游研究所周荣所长提出围绕上林苑汉文化、青龙寺日本文化打造历史文化特色街区,并且挖掘创意产品,更多体现雁塔符号。西安文理学院崔琰教授围绕五A级景区创建,建议将科技与文化相结合,突出核心吸引力,同时注重细节,建设高标准的游客中心、停车场、厕所和旅游标识。西安市社科院科研管理处朱利民处长则提出要将周秦汉唐各景点、遗迹进行整合,整体包装、统一打造,形成特色旅游线路。

  活动中,还有委员分别提出:将历史文化以演艺形式表现,更能深入人心。积极打造夜游产品,发展月光经济。深入开展“烟头革命”、“厕所革命”,塑造干净温馨的旅游环境等建议。

  委员们纷纷表示,政协立足委员优势,搭建座谈平台,让委员能够畅谈自己熟识的雁塔故事,进一步认识雁塔历史文化资源,并为盘活历史文化资源建言献策,为雁塔挖掘、盘活红色文化、盛世文化、丝路文化、宗教文化,助推雁塔“追赶超越”贡献了政协力量。

  参加活动的雁塔政协任睿娥副主席表示,希望广大委员聚焦特色挖掘雁塔历史文化,讲出多能代表雁塔文化、历史的好故事,不断丰富雁塔文化内涵;立足实际弘扬雁塔历史文化,让更多的人认识雁塔、了解雁塔、走进雁塔。围绕发展做活雁塔历史文化。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成为助推雁塔“追赶超越”的生力军之一。

   

   

Copyright © 2012-2016 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西安文理学院委员会统战部(扶贫办)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759703

留言信箱 | 资料下载 | 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