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知识分子
党外知识分子
如何理解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

  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明确为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地位作用的科学判断,对进一步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具体要从以下3个方面来把握:

  第一,党外知识分子历来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统一战线,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四个阶级的联盟,其中小资产阶级的代表主要是党外知识分子,他们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中国是被民族压迫和封建压迫所造成的文化落后的国家,中国的人民解放斗争迫切需要知识分子”。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广大知识分子包括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绝大多数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但同时仍作为统一战线成员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作用。改革开放后,包括党外知识分子在内的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一部分,同工人、农民共同构成了统一战线的重要基础。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劳动者之间也有统一战线,工人和农民是联盟,说明工农是两者。过去把知识分子搞到另一个概念,新的提法,知识分子是劳动者”。

  第二,党外知识分子是统一战线各个领域代表性人物的源头。习仲勋同志指出,“统战工作中所说的党外人士,多数是大知识分子”。《条例》明确的12个方面的统战工作对象中除了党外知识分子外,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等也主要是党外知识分子。其他方面统战工作对象,如民主党派成员、少数民族人士等,特别是他们的代表人物,多来源于党外知识分子。目前我国8个民主党派中央的主席,都是曾在高校或科研院所工作过、专业上有成就有影响的知识分子。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就抓住了个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的源头,就可以源源不断地为党外干部队伍输送人才。如果不把党外中知识分子做好,势必影响各领域统战工作的深入开展,影响整个统一战线的巩固壮大。

  第三,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战略性日益凸显。一是人数多。目前,党外知识分子有8900多万人,占知识分子总数的75%。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不断提高,我国人口结构中,知识分子的数量和比重将持续上升,党外知识分子数量也将随之增加,这是必然趋势。党外知识分子不仅数量大幅增加,而且构成更加多样,思想更加多元。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党外知识分子数量、比例大幅度增加,已经形成一个很有影响的党外知识分子群体。二是作用大。在革命年代,毛泽东同志就讲,“没有知识分子参加,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今天,党外知识分子不仅发挥着统一战线人才蓄水池的作用,还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方面军、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思想库、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服务团、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观察站等作用。没有党外知识分子的参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也是不可能的。三是影响广。党外知识分子作为生产力的开拓者、文化的创造着、知识的传播者,不仅影响着社会生产力发展,也影响着社会舆论和价值观念;不仅影响物质文明建设,也影响着精神文明建设;不仅影响着今天,更影响着明天。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但要聚力,而且要凝心,同时还要通过他们技术的传播、知识的传播、价值观念的传播,凝更多的心、聚更大的力。特别是随着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人们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进一步凸显,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更加活跃多元,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任务更加繁重,地位更加突出。正是这些变化和特点,是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在统一战线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更加突出。

Copyright © 2012-2016 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西安文理学院委员会统战部(扶贫办)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759703

留言信箱 | 资料下载 | 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