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无党派人士宋立美教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近期,我校无党派人士,热障材料科研团队宋立美教授的科学研究成果“一种水溶性铽掺杂氟化钙纳米粒子、制备方法及其应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810175271.9)。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水溶性铽掺杂氟化钙纳米粒子及其制备方法,该米粒子可识别过渡金属离子,解决了现有技术中很少能制备出能在水中溶解的铽掺杂氟化物纳米粒子及制备出的铽掺杂纳米粒子的水溶性与发光强度相互矛盾的问题。本发明的制备方法简单,易于放大,可控性好,产品性能优异,有望用于分析化学,生物、医学荧光探针,示踪,防伪等领域。

  宋立美教授主要从事有机-无机纳米复合发光材料方面的研究,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科技厅项目、陕西省教育厅项目、西安市科技局项目等多项。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1区)、Photochemical & Photobiological Sciences(2区)、Applied Surface Science(2区)、Journal of Luminescence(2区)等SCI源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获陕西石化科学技术奖、陕西省第十三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西安市第十六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等多项。

  西安文理学院热障材料科研团队组建于2020年9月,现有教师6人(李靖,王留昌,朱刚,任宏江,宋立美,李江涛),大创本科生12名。其中党员4名,无党派人士宋立美博士,党外人士李靖博士。团队秉持学科融合与相互交叉的理念,已合成的系列有机小分子药物、稀土氟化物和锰氧化合物纳米材料、碳/硅复合材料,在抗菌消炎、发光分析和能源存储等方面显示了良好的应用前景,科研成果相继在本领域国际著名刊物上公开发表。

Copyright © 2012-2016 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西安文理学院委员会统战部(扶贫办)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759703

留言信箱 | 资料下载 | 理论研究